学院部署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部署 > 正文

关于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的通知

2018年12月27日 00:00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通知如下:
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一)组织生活会的时间:2019年1月13日前
(二)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进行党性分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组织生活会的主要步骤:1.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支部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2.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3.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四)材料上报:组织生活会结束以后,党支部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包含会议召开时间、参会人员、会议主要议程、取得的成效、下一步要整改的问题及措施、需要向上级反映的情况等。根据整改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二、党员民主评议
(一)民主评议的范围和时间
1.民主评议的范围:全体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
2.民主评议的时间: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13日。
(二)民主评议的基本内容
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聚焦“四讲四有”,参照《绍兴文理学院合格党员标准考核评价体系》中的基本要求和考核点。
(三)民主评议的方法步骤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各分党委、党总支负责,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
1.个人自评。评议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好动员。组织党员学习和讨论相关文件精神。在此基础上,党员个人对照评议内容和标准,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好书面总结,交支部大会进行审定。
2.党员互评和民主测评。党员在党员大会上(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以在党小组范围内进行)进行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评议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解剖自己,带头接受批评,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互评后,由党支部牵头,采取座谈会或民意测评的方法,组织党外群众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3.组织审定。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针对各方面对党员的意见和反映,结合党员日常表现,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初步意见。初步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正式组织意见。党员无故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不得评为优秀。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不评定评议等次。
4.表彰、处理。民主评议为优秀的党员,由学校统一发文公布。民主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有关政策和规定,区别对待,严肃处理。
(四)民主评议等次
民主评议党员的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各二级党组织优秀等级的比例一般不超过正式党员数的10%,其中离退休党委优秀等级名额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附件4)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及时布置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要结合《关于开展2018年度合格党员对标考评的通知》(绍学院学教组办发〔2018〕6号)开展有关工作。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做好组织动员、意见征求、谈心谈话、党内民主评议和党外群众测评等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规范程序。在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过程中要符合要求,规范操作。对于在评议中暴露出来的违纪违法问题,要认真查处。各二级纪委(纪检组)要加强对民主评议工作的监督。工作中的档案材料,由分党委、党总支统一保存。
(三)强化教育。要通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使广大党员真正受教育,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各分党委、党总支将评议情况(附件3),于2019年1月13日前报校党委组织部。联系人:王颖,88341950。
附件: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3.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
4.民主评议优秀名额分配表
中共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12月27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度合格党员对标考评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三个一”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建工作网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 电话:0575-88341350 | 邮编:312000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