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科研服务 > 学科概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科

2017年05月03日 16:26  点击:[]

 

  机械工程学科以“面向地方、服务全国、培养学以致用的工程应用技术型人才”为宗旨,注重教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在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等方面成绩突出。

  学科主要支撑2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机械设计及理论为绍兴市重点学科,机械工程训练中心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类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于2008年列为省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

  学科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近年来在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和发明专利申报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同时,积极与绍兴地区相关企业开展科技对接活动,努力提升服务地方水平。

  学科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重视学生科研和学科竞赛活动。近年来在浙江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人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此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多人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国家创新训练计划资助项目。

  机械工程学科主要从事现代机械设计理论、方法与应用,机械产品数字化制造技术,机械基础件制造技术、装备及系统集成等内容的研究及应用。

  现有学科成员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2名。获得4项国家级项目、2项省公益性科技计划项目和3项市科研项目,与企业合作科技开发10余项。获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

  1. 现代机械设计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主要从事产品信息模型建立和求解方法的研究。

  2. 机械产品数字化制造技术研究。主要研究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及应用技术。该方向经过多年的精心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研究实力,构建了一支稳定的学术研究团队,在逆向工程、3D打印、数字化制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赢得了同行的认可。

  3. 机械基础件制造技术、装备及系统集成研究。主要围绕标准件、通用件等机械基础产品制造过程中使用的制造技术、工艺装备、物流装备、质量控制、控制技术及其集成方法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近年来,与绍兴地区轴承生产企业、流体静密封生产企业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开发合作。

  4. 机电系统与控制技术研究。开展纺织装备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理论与新产品开发、计算机监控与智能控制、机器人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上一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